《我和我的家乡》之《最后一课》致敬乡村教师

2021-03-02 15:54:36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在《我和我的祖国》中执导《夺冠》单元的徐峥,再执导《我和我的家乡》中《最后一课》单元影片。

  《最后一课》单元由范伟、徐峥、卢靖姗、张译、于和伟、陶虹、卫莱、李晨、杨紫、蔡蝶、王俊凯、陈数、雷佳音、刘炫锐、张建亚、张芝华、韩昊霖、李易峰、邹舟恩启主演。

  徐峥领衔全明星阵容上演乡村小学故事,致敬乡村教师。

《我和我的家乡》之《最后一课》致敬乡村教师

  《我和我的家乡》由导演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分别执导五个故事,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

  在《我和我的祖国》之《夺冠》中,上海弄堂里大伙儿齐看1984年奥运会女排直播赛,冬冬汗流浃背手扶天线的姿势,烟火气十足的街景,共鸣感极强的邻里氛围让人印象深刻。

  《最后一课》对准乡村教师这一职业,在展现山明水秀的家乡风光同时呈现小人物的质朴情感。

  为了贴近故事背景,呈现角色最自然的状态,《最后一课》的所有演员都专注细节,敬业用心。范伟演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乡村教师,同时也是徐峥的父亲,他坦言“为了呈现真实的老年状态每天要化妆两个小时,拍摄中也体会到了老师的不易,尤其敬佩那些乡村教师。”张译、于和伟、雷佳音三位东北演员则跟随土生土长的上海导演徐峥学起了方言,以求接近江南口音。曾探访过乡村教育工作者的陈数从现实经验中汲取人物特点,温暖诠释校长角色。作为北京人的李晨察觉出了南北方言在语序、尾音音调的差别,拍摄前就询问清楚语气词的具体说法,以便更加自然地说台词。杨紫饰演的“豆腐西施”姜紫丫利用直播卖豆腐,她在进组前就看了许多直播,学习主播的常用术语。首度挑战喜剧的王俊凯在电影中饰演返乡大学生姜小楷,研发智能养蜂技术为全村带来收益,为更加熟练地展现角色技能,他透露“每天都要去观察蜜蜂的状态,了解更多养蜂知识。”小演员韩昊霖主动和当地小朋友接触以更好融入角色。李易峰则在拍摄时将对手戏演员带入到现实中的人物,力求展现丰沛的情感。

  乡村建设,好的教育是最值得的投资,一代代人的走出去,也带回来的更多。最好的建设是带来思想上的转变,利用好家乡的优势,发挥家乡人民最大的潜力去投入在家乡的建设中去。江浙一带在地理环境上还是具备很大的优势,其实还有多数地区条件恶劣,环境更加艰苦,经济更加落后,这些地方还是需要年轻的人们努力去保护优势,挖掘特色,将家乡的建设事业真正的做起来。看了这部电影,想起自己的家乡,也值得思考,我和我的家乡会有什么样的交集,我会为我的家乡带来什么样的好的改变?希望有一天我们为自己的家乡自豪,更为自己参与的一份力量而自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