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欢乐春节丨盛世有约,大话春节邀您共赴元宵唐诗会!

2021-02-26 15:55:53 来源: 中国娱乐网 作者:

  2月26日18:00,“欢乐春节”之“大话春节”将迎来收官演出《元宵唐诗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保宗,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总监廖英华、艺术总监田浩江将做客央视频《大话春节》直播间,与主持人小鹿姐姐(郏捷)共话元宵节,邀请全球观众共赏这台由8个国家的作曲家谱曲、交响乐团伴奏、7个国家的青年歌唱家以现代声乐形式演绎中国唐诗的视听盛宴。

  元宵节

  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的“欢乐春节”之“大话春节”大型融媒体活动自2月4日在海内外网络和电视平台上线以来,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广泛关注,相关视频观看量破7000万,微博互动话题阅读量近2亿。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与央视频融媒体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大话春节》大型系列融媒体节目,已经走过了十座具有代表性文化的中国城市,呈现了由中外名家联袂演绎的新年音乐会,以“云过年”的方式向全球观众送去新春的祝福,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看到每个城市属于自己的年俗风貌,深刻地了解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

  2月26日(正月十五)晚18:00,《大话春节》将迎来收官音乐会《元宵唐诗会》,来自7个国家的青年歌唱家将用现代声乐的形式演绎中国唐诗!幕后纪录片《天涯共此时》也将同步上线,为我们揭晓这些青年歌唱家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

  音乐会《元宵唐诗会》

  唐诗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它融合了音律与意象之美,是中华文化宝库的一颗闪烁的明珠,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根基。为了让全世界更广泛的观众能了解中国的唐诗文化,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联合主办,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制作执行了一台以现代声乐演绎中国唐诗的音乐会《元宵唐诗会》,由著名歌剧演唱家田浩江担任总导演,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担纲指挥,苏州交响乐团担任现场伴奏,并特邀4位中央民族乐团的民乐演奏家同台合作,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尼加拉瓜、墨西哥、塞尔维亚、乌克兰的12位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的歌唱家、中央民族乐团合唱队、武汉音乐学院歌剧排练团、苏州新时代少儿艺术团轮番献艺,此外还有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蹈家侯猛、李俏担任伴舞。

  田浩江

  林大叶

  苏州交响乐团

  歌唱家们将诗句化为歌词,伴随着气势恢宏的交响乐,通过多国歌唱家的演绎来传递唐诗之美、唐代之美。用当代的方式,呈现大唐的气势,两大盛世的荣光交相辉映,一场震撼人心的文化盛宴不容错过。

  音乐会以特别委约作品——“诗仙”李白的《将进酒》作为开场表演诗篇,借这位最负盛名的诗人打开属于大唐盛世的传奇。“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随后,音乐家将带来14首iSING!国际青年作曲家比赛的获奖作品。

  说起这个比赛可来头不小,2020iSING!国际青年作曲家比赛是全球首次以唐诗为创作对象的年度文化盛事,比赛历时7个月,共有18个国家的101位作曲家参赛。作曲家们的肤色不同、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是唐诗的无穷魅力让他们有了创作的灵感,谱写出感动世界的声乐作品。最终,经过七位蜚声海内外的作曲家、指挥家、歌剧专家和歌剧表演艺术家组成的权威评委会的严格评审,来自8个国家的14位青年作曲家获奖。14首歌曲经过国际化的创作和包装,将音乐和文学意境有机融合,使传统与现代元素交相呼应,通过演员们戏剧化的动情演绎,实现了当代舞台艺术与千年文明的对话。

  如果你想窥探唐代的风土人情,可以聆听刘禹锡的《竹枝词》、骆宾王的《咏鹅》和张打油的《咏雪》;如果你想体会诗人充沛的情感,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高适《别董大》和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会让你感同身受;如果你想见证将士征战沙场的景象,王翰《凉州词》和杨炯《从军行》定能让你心生豪迈……在《元宵唐诗会》这个汇聚五湖四海之来宾的舞台上,唐诗会如何得以呈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纪录片《天涯共此时》

  您一定很好奇外国歌唱家们是怎么学唐诗、唱唐诗的吧?准备好幕后揭秘吧。为了带领观众走进音乐会的台前幕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特别为《元宵唐诗会》拍摄了纪录片《天涯共此时》,同步上线,细述音乐会的创排全过程

  由于疫情,歌唱家们在2020年并没有多少在剧院演出的机会。为了这次的《元宵唐诗会》,他们克服了重重的困难:学习语言、紧密排练、长期隔离……但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iSING!,这场蕴含着极致中式美学的唐诗表演才得以完成。这个过程中,有千里相聚时的欢笑,有出现分歧时的争吵,更有互相扶持如家人般的温暖,这一次,让我们听他们把背后的曲折、故事、欢乐娓娓道来。

  唐诗字里行间的张扬和炽烈,既像极了大唐盛世的繁荣,也契合着诗人们、歌唱家们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全球人民也得以在此新春之际共度佳节,共享中国文化。诗短情长,意蕴绵绵,这个元宵夜,让我们锁定央视频APP,锁定《元宵唐诗会》,共同开启繁花似锦的牛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