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ELLEMAN电影英雄盛典星光熠熠,90后音乐人张梓轩代黄英华领奖引关注

2020-11-20 17:34:15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2020年中国电影届所遭遇的“寒冬”绝非一路走向凋敝,与之相反,另一种形式的蓄力,迸发新的生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11月17日,年度电影盛事之一——第八届ELLEMEN电影英雄盛典于上海再度启程,不忘初心,再次致敬电影幕后工作者,支持勇往直前的中国电影。

  此次ELLEMEN电影英雄盛典,特别邀请到导演曹保平担任主席,并携手各领域的资深电影人演员咏梅、美术指导曹久平、小说家双雪涛、凡影创始人王义之,共同坐镇评委阵容,评选出了包括:年度摄影、年度美术设计、年度剪辑、年度视觉效果、年度原创音乐、年度音效、年度动作指导、年度编剧在内的8项大奖,以及两项特别大奖,即:突破精神奖和ELLEMEN电影英雄大奖。

  其中,香港著名的配乐大师黄英华凭借为电影《姜子牙》的同名主题曲作曲,一举拿下“年度原创音乐”大奖。黄英华曾先后为电影《梁祝》、《暗战》、《功夫》等片担任过音乐监制,并多次提名和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的电影配乐及原创音乐等相关奖项。

  此番,收获ELLEMEN电影英雄盛典“年度原创音乐”大奖,身在中国香港,因工作未能到场的黄英华特别录制了一段VCR,表达了自己获奖的心情。他说:“感谢主办方把最佳原创音乐颁给姜子牙,感谢程腾、李炜导演,以及优秀的原创团队,我们第一次合作,但是给予了我极大的信任,精彩的画面造就了美妙的音乐,2021年我会继续努力。”

  而颁奖当晚,黄英华的挚友音乐制作人张梓轩代替他到场领奖,从颁奖嘉宾范冰冰和《ELLEMAN睿士》编辑总监周径偲的手中,拿过这座最佳原创音乐的奖杯,张梓轩表示:“在我心目中,音乐和文学、戏剧、美术、舞蹈以及电影等艺术形式一样,是一种讲究结构和关系的美学,是一种用讲述情绪、思想与故事的艺术。但独特的是,音乐本身可以讲述故事,它可以是一首抽象的交响曲,也可以是一首暖心的歌曲。此外,音乐还可以帮助戏剧、舞蹈、电影等艺术更好地讲好一个故事,传达一种微妙的情感氛围。”

  他说自己经常听黄英华创作的电影配乐,对于他心中充满尊敬与爱戴。“从伯格曼到费里尼,伟大的导演都善于用音乐去深化电影的内涵。我从小就喜欢读《封神榜》的故事,《姜子牙》这部影片,则让我们重新品味到了古老传说的奇幻魅力,以及中华文化的思想内涵。能够见证又一部国产动漫电影走向世界舞台。”

  90后音乐人张梓轩多年受古典音乐熏陶,被誉为新古典音乐的代表人之一。以古典糅合流行是他对音乐表现形式进行创新探索,其制作理念也在业内掀起层层涟漪。2019年,黄英华与张梓轩曾携手为电影《无心法师3》制作片头曲,以缓慢而忧伤的旋律谱写了一曲古色古香的爱情序章。该剧于2020年初正式播出,收视不俗,主题曲更是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喜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