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不曾遗忘的符号》第三期:粤剧戏宝《帝女花》跨界说唱

2020-09-29 14: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27日,网易云音乐与新华社“声在中国”联合推出的非遗音乐纪录微综艺《不曾遗忘的符号》播出第三期《好耐冇见啦》,上线两天播放量已超过240万。

  本期节目中,广东籍音乐人Tizzy T谢锐韬来到广州,拜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双方将古曲底蕴、粤剧韵味、现代元素充分融合,创作并演绎了说唱版《帝女花》。

  粤剧戏宝的新世代注解

  粤剧,又称“广东大戏”、“戏棚官话”,作为传统戏剧,主要流行于广东、广西、香港、澳门等方言为粤语的地区。2006年5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粤剧戏宝,《帝女花》讲述了明末帝女长平公主与驸马周世显坚贞不屈、壮烈殉国的爱情故事,多次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在海内外拥有很大影响力。

  “我们经常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有粤剧的地方就一定有《帝女花》。”曾小敏说,《帝女花·香夭》是1958年根据古曲《妆台秋思》填词的,非常优美。

  图:《帝女花》讲述了长平公主与驸马周世显的爱情故事

  《帝女花》不仅开启了曾小敏与粤剧的情缘,也是Tizzy T谢锐韬小时候经常听到的经典:“粤剧绝对是广东人不曾遗忘的符号,那几句旋律,直到现在我都一直记得。”

  在广东粤剧院粤剧文化体验馆,曾小敏向Tizzy T谢锐韬介绍了《帝女花》的凤冠霞帔,他还体验了十多斤重的驸马戏服。

  “作为年轻人,我们已经很少去拿起这些东西,但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结合,甚至做成更新的东西。”Tizzy T谢锐韬希望与曾小敏的合作,既保留粤剧的唱腔和调性,又结合说唱等流行元素,用年轻人的手法让年轻人可以接受。

  去年参加央视《开讲啦》栏目时,曾小敏也曾表示,粤剧要焕发新的活力就得进行大胆的创新和跨界合作,让粤剧能够走进年轻人的视野,为年轻人所接受。

  “《帝女花》在我心目中是非常有归属感的曲调,这一次做一个大胆的融合,我很兴奋”她说。

  穿越时空的古曲新唱

  与前两期节目《沧海一声笑》《西湖》等流行歌曲破壁传统戏剧不同,此次跨界合作是在粤剧《帝女花》基础上,由Tizzy T谢锐韬全新创作一部分词曲,以实现融合效果。

  图:Tizzy T谢锐韬与曾小敏跨界合唱《帝女花》

  “落花满天蔽月光,我给你的爱,跨越了时代。”、“借一杯附荐凤台上,除了你以外,不是我的type。”

  霓虹闪烁的老街上,身着旗袍的曾小敏每唱完一句唱词,Tizzy T谢锐韬就会紧跟上一段说唱。粤剧声调低沉、说唱节奏明快,两者默契交替,思绪在古代与现代之间快速切换,相得益彰。

  “小学时被窝里就靠这首歌睡,‘落花满天蔽月光’一出来瞬间感动了,谢谢你们带来新的感动,太戳我了!”

  “阿卡贝拉、EDM和粤剧都尝试过融合,说唱与《帝女花》跨界的意义>内容,我愿意给这样的作品鼓励。”

  “《帝女花》加入说唱元素,用年轻人接受的方式表达粤剧,吹爆。”

  在网易云音乐评论区,古曲新唱的表现方式让很多用户第一次接触《帝女花》并关注粤剧。9月30日,说唱版《帝女花》的音频版将上线网易云音乐。

  《不曾遗忘的符号》播出三期以来,全网观看量、话题讨论量均突破千万,深受网友喜欢。同时,节目的示范效应正在显现,近期湖南卫视王牌栏目《天天向上》中,就再现了《沧海一声笑》与昆曲的跨界融合。

  此后3期节目中,张一山、马伯骞等将走访北京、西安等城市,与孙萍、惠敏莉等名家大师跨界合作,推动京剧、秦腔、黄梅戏等非遗曲艺迸发“国粹潮音”。

  据悉,音乐微综艺是网易云音乐创新开拓的全新方向,在满足用户听音乐的基础上,尝试更多玩法,不断探索欣赏音乐的多元化方式。除了持续引领在线音乐演出发展,网易云音乐也开始强化以精品短视频为核心的微综艺模式,满足用户碎片化时间的音乐内容消费需求,节目上线3期获得了用户的好评和行业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