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 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传递阅读的力量:借酒不能浇愁,读书可以解忧

2020-02-17 14:49: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17日讯 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指导,北京卫视专业团队制作的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教育节目《老师请回答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第五期将于今日21:24在北京卫视播出。近期,一张患者在方舱医院读书的照片走红网络,疫情之下,他身上那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从容气质令无数人钦佩。疫情期间如何化焦虑为从容?如何利用居家时间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有哪些书籍适合孩子阅读?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著名历史学者、北师大二附中教师纪连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张立军,史家教育集团书记洪伟,北京大学法学院教师、2003年北京市高考文科第一名阎天,讲述阅读的益处。

  名师云集著名历史学者纪连海做客分享阅读习惯养成方法

  调查显示,亲子阅读是促进家庭关系、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重要方式,节目中张立军老师就此问题给了家长一些实用的建议。他提出,父母应以身作则,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培养正确的阅读心境并建立共同的阅读语境,让孩子耳濡目染地爱上读书。著名历史学者纪连海,更是在现场分享了阅读态度对其人生选择及事业发展起到的促进作用。阅读对纪连海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父母的阅读习惯对孩子会产生哪些影响?

  学霸加持北京市高考文科第一名讲述备考阶段阅读要有“针对性”

  现如今,高考语文正在发生改变,阅读量增大成为新趋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师阎天是2003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回忆起17年前备战高考的日子,他表示父亲阎崇年在那段不平常日子里的平常心令他受益良多,同时提醒即将面临中高考的学生,阅读要有针对性,要将教材读透。节目现场,还连线了去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胡天惠,分享了她的复习和阅读心得。想知道高考文科第一名的阅读书单吗?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该读哪些书?如何合理利用时间进行阅读规划?

  录制期间,主持人悦悦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进行了现场连线,倾听了他的阅读故事,并请他为不同学龄的学生推荐了不同的书单。想知道康震教授的推荐的书目吗?节目中其他专家学者还分享了哪些好书?今日21:24敬请关注北京卫视《老师请回答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