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热点

比利时籍音乐大师彼德·利兹在重庆首次奏响《爱·中华》

2023

/ 02/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图为彼德·利兹钢琴独奏。 重庆市歌剧院供图

  中新网重庆2月23日电 (记者 钟旖)22日晚,大型交响音乐会《爱·中华》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举行。这是比利时籍音乐大师,钢琴家、作曲家、指挥家彼德·利兹于2022年在维也纳创作完成交响乐《爱·中华》后的全球首演。

  据介绍,交响乐《爱·中华》系彼德·利兹游历大半个中国、身居重庆两年后真挚情感的写实,讲述了他眼中的“重庆”,从“爱”的主题出发,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为最终注脚。

图为彼德·利兹指挥。 重庆市歌剧院供图

  彼德·利兹介绍,交响乐《爱·中华》以时间、空间、自然、爱情、人为主题,分五个乐章。第一乐章《星光》是整部作品的开篇,抒发了他对重庆的印象。第二乐章《风华》表现了重庆的魅力。第三乐章《大地》由重庆民歌《黄杨扁担》等为灵感创作,这也是他为交响乐取名《爱·中华》的原因。第四乐章《爱情》,讲述了一段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最后一个乐章《乐境》,表现的则是理想之境,充满了欢乐、爱与和谐,更满载自己对中华民族的热爱。

  “本次音乐盛宴,是外国人用交响乐这一国际样式的宏大叙事手法,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重庆故事。”重庆音乐家协会主席、重庆交响乐团(重庆市歌剧院)团长刘光宇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展示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中国以及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热爱。

图为大型交响音乐会《爱·中华》现场。 重庆市歌剧院供图

  现场,还演出了管弦乐《轻骑兵序曲》、钢琴独奏《B小调第二叙事曲》、交响乐《中国狂想曲:我爱的祖国》(选段)等经典力作。

  值得一提的是,彼德·利兹创作于2021年的《中国狂想曲:我爱的祖国》,也蕴藏着他对中国的情感。当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唱起“太阳出来喜洋洋啰……”,听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图为交响乐《中国狂想曲:我爱的祖国》(选段)表演。 重庆市歌剧院供图

  据悉,此次大型交响音乐会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重庆交响乐团、重庆市歌剧院主办,重庆演艺集团等单位协办。(完)

责编:

审核:王雨萌

责编:王雨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