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热点

追求京味儿戏新突破 北京人艺《正红旗下》重磅开年

2023

/ 01/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正红旗下》导演:冯远征(左)、闫锐(右) 史春阳 摄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 (记者 高凯)集结老中青三代演员,演绎老舍珍贵遗作,2023年,北京人艺以全新创排的大戏《正红旗下》重磅开年。

《正红旗下》是老舍先生创作生涯的最后一部小说,诞生于1962年,老舍先生离世时,这部遗作尚未完全收尾。以《小井胡同》等京味儿戏闻名的著名编剧李龙云,在老舍先生去世后,改编和续写了这部作品,使其成为一部完整的戏剧剧本。

这部由老舍原著、李龙云编剧的作品,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文本高度,在二度创作上也将充分展现人艺优势。记者5日从该剧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正红旗下》由北京人艺院长冯远征与青年导演闫锐共同执导,濮存昕、杨立新、梁丹妮、王茜华、于震、王刚、傅迦、吴珊珊等实力演员组成超强阵容,人艺数十位优秀青年演员参演,观众将看到北京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的舞台传承,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收获一份独一无二的戏剧体验。

濮存昕在《正红旗下》中扮演老舍 史春阳 摄

据介绍,《正红旗下》全剧以老舍自传体的形式,从老舍的第一视角来讲述故事,将自己出生前后,清王朝没落黄昏中的北京城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舞台上。剧中老北京人在和平年代的生活状态和乱世中对民族精神的坚守,无不体现着作者的悲悯情怀和自我省察。

两位文学大家在作品中实现了一次精神上的相遇,将他们对北京文化的理解注入作品,串联起一个个形形色色的鲜活人物,“还原”出一个具有时代印记的北平城。

“老舍先生的魂,李龙云先生搭的骨架,由我们注入血肉。”冯远征如此介绍。

濮存昕表示,“我们在这部作品中其实是在破解老舍先生的心情,这是老舍先生一部未完成的作品,每一次排练我们都在心里问‘先生在天上如何看待我们给他的作业’。这是一个挑战,我怀着敬畏的心情接受它。”

《正红旗下》中,既有濮存昕、杨立新、梁丹妮和王茜华出彩的对手戏,也有于震、王刚、傅迦、吴珊珊、刘辉、雷佳等一众中青年演员精彩演绎,以及数十位优秀青年演员的共同加盟,再加上由舞美设计常疆、灯光设计孟彬、服装设计赵艳、造型设计英姝、效果设计郑晨以及作曲文子、牛湘茗共同组成的设计团队,北京人艺在这部开年力作中可以说集结了超强的主创力量。

据介绍,不同于北京人艺以往的京味儿戏,《正红旗下》在表达手法上颇具写意意味,对此,闫锐表示,新的形式的确定源于主创对文本的理解,“一切基于文本的构架,我们有传统京味儿戏的根基,有传承血脉,这部作品在我们原有的经验基础上有提炼和升华,创新是为了全力找到这部作品与观众之间的桥梁。”

此次的《正红旗下》寄望观众看到在传统之上有着创新表达的“新京味儿”。这个“新”既体现在写意式的带有现代精神的舞台设计,也体现在演员表演风格的探索求变。“这是一次对人艺风格的继承,更是一次大胆的创新。演员表演上会追求人物的极致,舞台视觉上会有一种站在高处俯视下来的感觉。”冯远征透露。观众在舞台上看到的将不再是传统印象中的老北京风貌和一个叙事性极强的故事,而是一部充满现代精神和舞台呈现的新京味儿戏。

据悉,目前作品已经排练过半,《正红旗下》将于1月18日起在首都剧场上演,与观众一起度过新春佳节。(完)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