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热点

非遗日益年轻态引领新国潮

2022

/ 10/18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这十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取得了长足进展。曾经处于边缘地位、面临濒危窘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多角度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在亲近年轻人的同时,也深深影响着时代美感的塑造。如今,非遗正以年轻态引领着新国潮,成为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赋能 以新灵感助推新创作

  我国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万余项,其中北京就有逾1.2万项,它们组成巨大的文化宝库,为当代艺术创作、文旅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提供灵感源泉和内容支撑。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雪容融”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北京宫灯为设计原型,“唐花飞雪”颁奖礼服上点缀着北京非遗技艺绒花,开幕会小演员的虎头衣从北京剪纸大师申沛农的作品获得灵感,以二十四节气为灵感展开的开闭幕会创意,向世界展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令世界惊艳。

  在国际盛事中璀璨绽放,是非遗滋养艺术创作的集中爆发和体现,而在日常生活中,非遗也在不断提供灵感碰撞,激发新创作,引起年轻人共鸣。9月14日,著名网络游戏《CS:GO》(反恐精英)上线最新音乐盒《花脸》。《CS:GO》是北京文化产业名企完美世界代理的一款全球游戏,而《花脸》是以国家级非遗项目秦腔为基础创作的五周年主题战歌,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赵杨武与摇滚歌手共同演绎。上线后,全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逾4000万用户,第一次听到了中国声音的音乐盒。短短一个月,这首歌已在网易云音乐登上3个榜单,在B站和抖音分别登上实时热搜第1和第2的位置。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完美世界电竞与平台业务总裁顾黎明介绍,截至目前,各视频平台上还涌现出数千条玩家对这首秦腔作品的二次创作内容。有人开玩笑说,它拉近了年轻人和老一辈之间的关系,实现了“隔代亲”。

  今年谷雨时节,北京丽晶酒店邀请北京扎燕风筝技艺的传承人杨利平,以“蛱蝶寻芳”风筝为灵感,推出了“故宫以东 致敬大师”下午茶;本土绘本艺术家熊亮,将神话传说的神兽具象化,正在打造本土形象体系的儿童乐园。

  每年的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完美世界文创校园设计大赛等,都有不少根植传统的创意思维作品涌现。从非遗中获得灵感,正成为新国潮的显著特点。传说故事、纹样符号、色彩工艺等,不断滋养着年轻人的新表达。

  拓展 以新产品响应新市场

  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每年展开的“北京礼物”评选中,非遗元素商品都占据重要位置。精致者,如花丝镶嵌工艺制作而成的《繁花》手包,将“燕京八绝”中的花丝镶嵌和京绣发挥到了极致;高端者,如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宴用瓷的同款产品敦煌·青金系列,花叶相合展现对立而统一的东方之美;童趣者,如戏曲动漫中国手工盒,每个盒子普及一折著名京剧选段,包含同名原创绘本加京剧场景材料包,孩子们在动手制作之中,领略国粹的魅力。

  在连续三年举办的非遗购物节上,荔枝cue六必居酱油、内联升联名潮流品牌BAPE的千层底布鞋等老字号的新品,搭载京东、抖音、北京时间等互联网平台强力推出,已累计实现销售额约4.6亿元。

  不同非遗技艺的组合,也增加了产品的表现力、丰富了产品样态。冬奥会期间引起收藏圈广泛关注的“冬奥五环珐琅尊”,就是采用国家非遗景泰蓝、琉璃和錾刻三大非遗技艺制作而成。“如果仅使用珐琅工艺,就难以表现冰雪质感,现在以琉璃为耳,晶莹剔透,大大增强了作品表现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介绍。

  脱胎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产品正在滋养着人们的现代生活,正是近年来非遗传承保护取得长足进展的力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仅对非遗项目的历史、现状如数家珍,也成为当代非遗作品的收藏群体,使得非遗逐步走向良性循环发展的道路。

  破圈 以新场景创造新时尚

  以往非遗传承与保护着力在技艺、产品本身,而近年来,完整生活态的营造正成为非遗传承乃至传统文化传承的共识。非遗+新消费场景,正在刷新时尚。

  今年8月,中华老字号内联升在总店大楼二层开设了“大内·宫保”咖啡店。品“大内·宫保”的京味冷萃、凭栏俯瞰大栅栏,一时成为社交平台上的新风潮。“咖啡店开业至今,到店的年轻人比以往多了一倍。”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旭介绍,这是内联升布局国潮生活的重要一环。同仁堂知嘛健康咖啡&养生店同样以创新场景亲近年轻人。京、沪、杭、蓉四城已开设该品牌11家门店,其枸杞拿铁、陈皮拿铁、熬夜水等多款草本咖啡、饮品,成为许多年轻人“朋克养生”的必选项。

  古老的昆曲、古琴也通过新场景引领时尚。在郎园Vintage虞社演艺空间,无论是一年一次的“一人一出独角戏”系列演出,还是北昆名家演唱会,抑或线上昆曲battle大赛,都能在年轻观众中掀起观演热潮。在觿堂文化产业园区的牵线下,古琴演奏与当代雕塑展携手亮相太庙,营造跨越时空的对话……

  破圈发展的非遗,不再为了保护而保护,而是让非遗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更加自然地出现在当代人的生活中,成为年轻人成长记忆的一部分,将文化血脉延续下去。

  专家点评

  找准传统与当代的接口保持活态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要旨是“活态”二字。要保持其生命力就一定要融入当代生活。传统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无论是针对材料工艺,还是它们所承载的无形文化;无论是通过跨界合作扩大受众面,还是为当代文化产品提供创作源泉,都是为了找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大众生活的接口。

  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保护和传承的是民族历史记忆、文化认同感和持续感。融入当代生活,才能让这些记忆和认同持续下去。我国实现全面小康后,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会成为满足国民文化认同强烈需求的优质选项,非遗与国潮的结合会愈加紧密,非遗+日用、非遗+文创、非遗+文旅、非遗+文娱等产品和服务会越来越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主任 陈岸瑛

  (记者 李洋)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