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热点

刘畊宏道歉曾带货假燕窝,制假公司已被吊销执照

2022

/ 09/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8月30日,主播辛巴发长文爆料刘畊宏夫妇曾卖假燕窝。工商信息显示,涉事品牌方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1月被罚款200万并吊销营业执照。对此,8月31日,刘畊宏发文道歉:“对于我先前合作的公司选品不够严谨,导致信任我的消费者受到损害,我感到非常抱歉。”

  此前负责此次淘宝直播选品的麦空表示,2020年9月到10月,茗挚品牌碗装燕窝产品在刘畊宏夫妇直播间共计销售177单。同年11月,其它直播间爆发燕窝纠纷事件,公司已第一时间协助消费者向品牌方维权,一周内退款25单。刘畊宏此前MCN公司天赋星球表示,愿意承担所有退赔费用。

  此前,“快手一哥”辛巴及其公司曾因售卖假燕窝的事情陷入舆论风波并被处以罚款,还曾被告上法庭。

  2020年10月,一名在辛选旗下主播“时大漂亮”直播间购买燕窝的客户,在打开后发现燕窝几乎没有固体物,疑似糖水,其发布的质疑视频播放量超千万。而后“打假人”王海在微博中晒出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的一份报告称,直播间中所售卖的即食燕窝成分接近于糖水,不是燕窝,该款产品蔗糖含量达4.8%,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为5%,蛋白质含量为0,并且100克里含有的“功效”物质燕窝酸价值仅有0.07元。

  “辛巴直播带货即食燕窝”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后,辛巴旗下辛选现提出先行赔付方案,“召回辛选直播间销售的全部‘茗挚’品牌燕窝产品、承担退一赔三责任”,共退赔6198万元。广州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介入,依法依规对相关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对广州和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罚款90万元,对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罚款200万元,涉事主播“时大漂亮”被直播平台追加封停账号60天,“辛有志”账号被封停60天。同时,广州和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所关联的27名主播均被封停账号15天、60天不等。今年5月,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就“辛巴燕窝事件”起诉辛巴以及广州和翊等五家公司等一案在郑州中级法院开庭审理,索赔近八千万的罚款和永久性的封号惩罚成为庭审焦点。

  8月30日晚,辛巴发文表示,实际上,售卖该品牌燕窝的并非自己一人,现在当红的健身主播刘畊宏也曾卖过同公司生产的同品牌燕窝。

  “当初诸多网红以及明星(包括当红的刘畊宏)卖了同款燕窝,销售价格300 多每单,宣传内容坚决存在虚假宣传以及夸大宣传……据相关部门要求所有带货视频都要存档应该是2年,具体时间我再跟进一下,如果不能提供也应该给个理由,也让市场监督管理局评估一下你有没有触犯法律?希望贵平台能够站出来把消费者的款退了,正视面对自己的问题”,辛巴在文中称。

  该爆料迅速引发热搜。天眼查App显示,“假燕窝事件”涉事品牌方为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谢东升。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该公司因虚假宣传、涉案产品标签存在瑕疵等,于2021年1月被罚款200万并吊销营业执照。风险信息还显示,该公司存在2条被执行人信息和1条限制消费令,被执行总金额超3496万元。同时,该公司还存在多次因网络购物合同纠纷被起诉。

  8月31日,刘畊宏承认曾售卖涉事公司产品,但其相关代理公司及经纪公司并不承认产品有问题,“当时品牌方提供有检验报告,至今品牌方仍未与杭州麦空公司确认,在淘宝直播间所售卖的茗挚燕窝产品与其它平台直播间发生问题的茗挚燕窝产品是否为同批次商品。”

  刘畊宏表示昨天夜里找到了二年前合作的MCN公司要数据和证明,承认因公司选品不够严谨,导致信任自己的消费者受到损害,未来一定会督促团队更加严谨。

  刘畊宏夫妇当时所属的公司天赋星球官微发布致歉声明称,旗下艺人刘畊宏夫妇曾与杭州麦空创意文化有限公司合作淘宝电商直播。合作过程中,杭州麦空公司确实推荐了茗挚燕窝产品在淘宝直播间直播活动中销售。经向杭州麦空公司了解,杭州麦空公司的反馈情况为:当时品牌方提供有检验报告,至今品牌方仍未与杭州麦空公司确认,在淘宝直播间所售卖的茗挚燕窝产品与其它平台直播间发生问题的茗挚燕窝产品是否为同批次商品。

  天赋星球在声明中称,刘畊宏夫妇已要求并督促杭州麦空公司妥善处理上述事件,并对消费者进行依法退赔。基于受限于淘宝平台对消费者个人信息的保护,无法取得消费者联系方式,但对于2020年在公司艺人淘宝直播间购买过茗挚燕窝产品的消费者的退款退赔要求,天赋星球愿意承担所有费用。

  同时,杭州麦空公司亦发布声明表示:“2020年9月到10月,提供选品的茗挚品牌碗装燕窝产品在刘畊宏夫妇直播间共计销售177单。同年11月,其它直播间爆发燕窝纠纷事件,公司已第一时间协助消费者向品牌方维权,一周内退款25单。2021年初刘畊宏夫妇已与我方解除合作,对于因我司在合作期间的工作中疏忽,对品牌方的审核不严谨,导致的消费者权益受损,并造成刘畊宏夫妇名誉的重大损失,我司向消费者及刘畊宏夫妇郑重道歉。”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温婧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